新校区、新作为,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我校召开辅导员座谈会
发布人:董波  发布时间:2019-01-14   浏览次数:1218

新校区、新作为,加强学生教育管理

——我校召开辅导员座谈会

927日,我校在溧水校区召开“新校区、新作为,加强学生教育管理”辅导员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昌宝、全体学工委员、二级学院党务负责人及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91日,我校溧水新校区的教学、生活模式正式开启,经历了老生返校、新生入学、军训,溧水校区在学生们的眼中到底怎样呢?七位辅导员代表结合各个二级学院的实际情况,从学生的视角反映一些存在问题,并就新校区如何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建言献策。
    工程与信息学院李莉老师在分析了学生的学情基础上,提出要重视学生的养成教育,要多开展活动,积累并传递正能量。万彤老师提出,学生宿舍是辅导员工作的主战场。近两年注册入学学生以及少数民族学生增多,辅导员的工作方式要随之创新。要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主体作用。财金与商贸学院孙佩瑜老师提出搬入新校区,团学组织要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努力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孙静静老师从总体思路、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及措施等几个方面为大家重点介绍了财商学院加强学生管理工作的一个重大举措:新出台的《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文创艺术学院申丽娟老师提出,要处理好学生工作思想性工作和事务性工作的关系,到了新校区我们的学生工作要有新思想,新办法。社会管理学院邓莹老师提出,对于学生的管理,一定要坚持标准,原则问题不能妥协。旅游管理学院新入职辅导员邵琪也表达了她的工作感受,她认为学生工作一定要抓好常规,要重视学生安全保障工作。与会辅导员还就学校周边安全问题、学校配套服务方面等问题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昌宝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他代表学校感谢全体辅导员近期的无私付出。学校搬至新校区,无论是管理与教学、还是学习与生活,无论是对老师而言,还是对学生来说,一切都是新的,全校上下都站在一条新的起跑线上,从制度到实践,都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

站在新校区,面对新问题,如何能有新作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昌宝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为基础,向与会人员提了三点要求:第一,明晰当下格局,要有大局意识。溧水校区地处偏僻,学校与社会的相互融合减弱,学生的构成日趋复杂,安全问题要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双管齐下,学生在学校参与丰富的校内外活动,方能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进而保证学校的安全稳定。第二,学生宿舍规范化管理要持续推进。对于宿舍硬件存在的问题,学校在加速改进。宿舍是学生最为集中的地方,需要宿管人员、学生本身和相关职能部门多方联动,为学生提供最优的服务。第三,新校区需要辅导员有更大的责任担当。辅导员是在学校接触最多的人,也是学生最信任的人,如父如母如兄如姐,对待学生要严而有度,严而有据,严而有情,严而有爱,要处理好严与爱在学生工作中的关系。

新的环境,新的起点,新的面貌,新的征程。我校辅导员队伍虽然年轻,但一直以来都是思想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相信通过这次座谈会,全体辅导员将更加凝神聚力,狠抓落实,迎着新挑战,奋力新作为,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增光添彩。

  

  

  

  

( 学 生 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