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王煜珑老师获第八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一等奖
发布人:董波  发布时间:2021-02-07   浏览次数:1614

我校辅导员王煜珑老师获第八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一等奖


20201029日至30日,第八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各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协办,来自南京16所高职院校的辅导员老师参加了复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财金与商贸学院辅导员王煜珑老师以优异的成绩荣获赛区一等奖。
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每两年举行一次,是辅导员展示才能、交流经验、提高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的重要平台。比赛包括笔试(基础知识测试)、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四个环节,对参赛选手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考察。

王煜珑老师通过赛前的认真准备和临场的稳定发挥,较好地完成了笔试和案例分析的环节,顺利进入到第二阶段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的比赛中。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和对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对学生的引导能力。理论宣讲注重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的宣讲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和导向性。王煜珑老师以扎实的理论素养、专业的业务功底、过硬的素质能力,表现突出,赢得了现场评委和同行们的好评。据悉,王煜珑老师将于11月中上旬与其他赛区胜出的辅导员老师一起角逐第八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处在去年校内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结束后,便组建了备赛团队。财金与商贸学院院领导和辅导员团队不断给选手加油鼓励,出谋划策。学校思政教学部也派出思政教师代表和辅导员们共同备赛。通过材料汇编、经验交流、专家指导、实战演练等方式开展专项训练。比赛不仅使参赛选手得到了锻炼,获得展示自我的机会,也锤炼了我校这支年轻的学工队伍,每一次参赛都让大家更加凝聚,更加团结。
我校连续八年组织开展校内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把赛场转变成我校辅导员展示工作技能的舞台,把赛事转化为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育人水平的重要抓手。每一次赛场内外的拼搏都让学工队伍有一次提升。我校将继续以赛促训、以赛促建,深入研究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律,积极探索有效培养途径,全面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













学生处 供稿

                 文字:方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