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代表参加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干部研修班
发布人:王炫  发布时间:2021-02-07   浏览次数:1613

我校辅导员代表参加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干部研修班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我校辅导员队伍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与服务水平,促进我校学工队伍掌握民族宗教知识,提升民族学生管理工作能力。我校社会管理学院辅导员孙国卿老师于1119日至21日前往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江苏师范大学)参加“2020年江苏省高校学工干部民族宗教识暨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

此次培训学习,省内各高校的学工人员汇集一堂,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副处长朱少明出席并对当前省内各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并强调了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要注重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注重少数民族学生的就业、注重少数民族学生以活动和项目为载体促进少数民族学生之间的交往。在紧凑的学习培训中,江苏师范大学、省公安厅内保总队、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多家单位就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制、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安全管理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民族学生管理机制及管理经验进行了深入的介绍。通过此次培训学习与交流,省内各高校相互分享经验,对我校民族学生管理工作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我校目前少数民族在读学生有来自27个少数民族近190余名学生。在长期的教学管理中,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业、思想和就业等方面确实存在一定困惑,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及队伍建设和专题知识培训,在学生学业辅导、资助帮扶、心理疏导等多个方面给予关爱和支持。我校学工队伍更是在近年来不断加强学习,针对性采取有效工作措施并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拓展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方法,服务我校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

通过参加此次培训,参训学员更加深刻认识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高校少数民族管理及服务工作迎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为今后进一步深化落实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政策、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生处供稿

                        文字图片:孙国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