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贫困生家庭走访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董波  发布时间:2018-08-11   浏览次数:2013

关于组织开展贫困生家庭走访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辅导员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进一步做好我校贫困大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更好地体现国家以及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在2018年暑期及下半年开展辅导员走访贫困学生家庭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走访活动,使辅导员、班主任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便于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做好贫困大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促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形成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
二、活动时间
2018年7月13日至年底
三、走访对象、人数
  1、走访对象
12018级新生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
2)、学校贫困生库中在校贫困生
3)、2018届毕业生中就业困难的学生。
2、走访人数:
全年家访对象不少于贫困生库学生人数的百分之六,全校计划走访贫困生家庭50个,原则上每个专职辅导员走访2个家庭,每个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管理职能部门老师走访1个家庭。
 2、走访家庭种类和地区:
此次活动要注重走访对象的代表性、典型性,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中,重点关注学业困难、就业创业困难等学生群体(包含2018届毕业生、2018级入学新生)。考虑到经费有限,今年原则上安排走访江苏省内贫困生家庭。
四、走访任务
(一)政策宣传。向学生家庭详细介绍国家资助政策、学校资助工作的措施和办法,提高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的知晓度。
(二)关心关怀。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成员工作、生活及身体健康状况,详细了解致贫原因及目前家庭存在的困难,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关怀
(三)协同育人。通过辅导员、班主任与家长的联系,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在家表现,并向家长真实客观地反馈学生在校的情况,与家长共商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措施和方法,形成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
(四)精准识别。通过贫困生走访活动,了解学生的家庭人员构成、健康状况、家庭经济收支等情况,进一步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精准度,加强认定工作的动态管理。
(五)了解学生家长和学生本人对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走访方式
根据实际情况采用集中走访与分散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并与招生宣传、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风建设、诚信教育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工作紧密结合。
六、时间安排
   1.第一阶段:6月28日—7月9日,二级学院研究、制定具体走访方案,确定走访对象;
   2.第二阶段:7月13日—11月30日,进行实地走访;
3.第三阶段:12月15日前,学院对贫困生走访工作进行走访总结、走访记录表(附件1)、走访信息汇总表(附件2)和活动照片(加上文字说明)以电子稿报送学生处总结并将相关材料、照片、报学生处。
七、相关要求

贫困生家庭走访活动是体现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提高学校的社会声誉的重要方式,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资助工作氛围,提升资助育人成效的有效手段。请二级学院给予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好走访活动计划,落实走访人员和走访对象,确保走访活动取得实效。

  

二〇一八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