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级学生军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董波  发布时间:2018-08-11   浏览次数:1301


关于做好2018级学生军训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开展学生军事训练是国家人才培养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措施,也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在普通高等学校开展军事技能训练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2018级新生军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军训目的

通过军事训练,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技能,磨练意志品质,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光荣感、责任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努力学习、炼就建设和保卫祖国过硬本领的动力。

二、军训安排

()训练对象:

1.2018级全体三年高职新生;

2.20162017级学生中办理缓训及须补训的学生;

()训练时间:

军训时间:

201899日至922(含双休日)

(三)训练地点: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溧水校区内

()训练内容:

1.军事技能训练;

中国人民解放军优良传统教育;队列动作、军体拳格斗刺杀操、综合拉练;内务整理及检查评比及其他相关内容。

三、组织领导
1.成立军训工作领导小组
长:郭素强
副组长:陈社育、周昌宝、王韧农、孔敏、张
员:刘建锋、马丹洁、朱小蔚、江景、陈卓、狄勇、王庆、

孙新元、严翔、周跃萍、林晓冬、陈国玲、常征旗、马

2.领导小组下设军训团

学校成立2018年学生军训团,具体负责落实军训的各项组织工作。军训团

团长由承训部队带队干部担任,军训团政委由学校人民武装部部长担任。军训团下设五个营,营长由承训部队教官担任,营教导员由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人担任。各营下设若干个连,连长由承训部队教官担任,连指导员由各二级学院相关辅导员、班主任担任。

3.军训团下设办公室

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军训团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军训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军训团办公室主任由校人民武装部负责人担任,办公室成员由各连指导员兼任。军训连可设立指导员助理,由各学院从参训学生骨干中选配。
四、考核与评比
(一)军训考核
1.军训结束时,由连队军训教官会同辅导员对学生军训综合情况(包括出勤情况、训练表现、内务整理等方面)做出考评,并组织填写《学生军训考核鉴定表》。考评等级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等。军训不合格者须参加下一年级补训。
(二)评比表彰

军训总结评比工作由军训团组织实施,设军事训练、内务卫生、国防教育主题征文三个单项评比项目,设立优秀学员、模范寝室、优秀征文作品、优秀指导员等奖项。对获奖单位及个人予以表彰。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切实尽力履职。新生军训科目多,时间紧,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新生军训工作。各连指导员(带班辅导员、班主任)要坚持全程跟班训练,深入细致地了解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体能状态,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教育。积极、主动地配合教官做好军训中的管理工作,确保参训学生思想稳定,圆满完成今年的军训任务。
    () 加强管理,严格考勤纪律。军训是教学计划安排的必修课,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全体受训学生应严格按照作息时间参训,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不参加训练。确因有病或特殊情况需请假者,须带证明材料履行请假手续。对违反军训纪律的按校纪校规给予纪律处分。因身体缺陷或有其他特殊情况不能全程参加军事技能训练的学生,须带县级(含县级)以上医院有效证明申请减免军事技能训练相关科目。
(三)强化意识,明确安全责任。军训中要开展经常性安全教育管理,确保安全有序。严格实行军训安全管理责任制,参训教官与我校军训团成员共同对参训学生的安全负责,严防事故发生。

(四)做好保障,加强沟通协调。学校相关部门要配合人民武装部认真做好部队军训教官食宿及车辆保障工作,为部队教官按时进驻我校并顺利开展军训工作提供保障。各单位(部门)遇到紧急事件要及时汇报和处理。

  

                                  人民武装部

                                 二〇一八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