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般武艺”的修炼之路——我校首届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人:董波  发布时间:2019-01-14   浏览次数:1345

“十八般武艺”的修炼之路

——我校首届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圆满落幕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1211日下午,我校首届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决赛在溧水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来自五个二级学院的17名辅导员参加了决赛。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文建、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学生处处长朱新娣、宣传部部长刘建锋、人力资源处处长赵振涯、学生处处长朱小蔚担任评委,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约150人参加了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昌宝出席比赛并讲话。

随着上级主管部门赛制及内容的调整,今年的比赛也由“技能大赛”调整为“素质能力比赛”。既保留了基础知识测试、自我介绍、特色工作展示、案例分析、谈心谈话这样能够凸显辅导员日常工作积累的项目,同时取消了主题班会和主题演讲环节,新增了理论宣讲项目。经过初赛、决赛连续五个项目的比拼,辅导员们尽显实力,从特色工作展示中可以看出他们在日复一日的繁琐工作中倾注了对学生无尽的关爱,展现了不同的特色工作的个人风采;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从典型案例入手,再现了日常学生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大学生学业、就业、情感、交友、发展入党、心理健康、贫困生资助等多方面的问题,全面考察了辅导员的理论运用、沟通交际及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几分钟寥寥数语便表现出他们工作的常态和丰厚的积累;理论宣讲作为首次进行的项目,是宏观与微观的结合,于细微处见真章,新时期的中国,逐渐成为世界的领军人物,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支撑着中国梦的实现,作为一代青年人的人生导师,辅导员不仅自己要用理论武装自己,更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融入到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最终,工程与信息学院万彤老师、社会管理学院邓莹老师获得一等奖。

点评嘉宾王文建教授对选手们的表现予以肯定,他认为参赛辅导员们认真准备,参演老师们真情投入,彰显了我校辅导员老师们的职业素养。同时他也对选手们在解题思路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昌宝走到台前向在场人员表达了感谢,并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了了三点希望,要求全体辅导员不忘初心,为我校青年学子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和智慧:第一,辅导员要有系“第一颗纽扣”的力量;第二,辅导员们要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第三,辅导员们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前行的路上既有欢歌笑语,也布满荆棘,到达彼岸的时刻定将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良师。

学校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及江苏省高校思政会议精神,一贯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职业发展,严格选聘,加强培养,我校自2011年起开始举办辅导员岗位技能比赛,以赛促建、以赛促练,每一届比赛都让辅导员个人能力得到大幅提高,让辅导员队伍的素质加速提升,也给了这支年轻的队伍展示工作成效、个人风采的舞台。学校今后还将继续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引导辅导员里的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学生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