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市职业学院2019年学生工作要点
发布人:董波  发布时间:2019-03-28   浏览次数:1830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2019年学生工作要点


2019 年,学工部(处)、人武部将根据学校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立德树人、以生为本、厚爱严管”的工作理念,把握“稳中求进、稳中求新”的工作基调,重点抓好日常管理和特色创新,围绕学生工作安全、创新、突破的六字要求,不断出实招、求实效,着力提高学生工作制度化、信息化水平。努力增强学生工作队伍的凝聚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说服力,增强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影响力,推动我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以德为先,强化价值引领,增强思政教育时效性
  1
、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坚持立德树人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内容;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速学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落地。完善辅导员队伍理论学习和传达制度。着力提升学生工作队伍和学生政治素质,深入开展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和理论宣讲工作,为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奠定思想基础。
  2
、发挥师生榜样示范作用。充分发挥优秀辅导员、国家奖学金、省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优秀个人言传身教、行为引导作用。树立文明班级、文明寝室等优秀集体典型。结合各类奖助、评优评先活动,深入挖掘不同类型的优秀学生个体和群体典型,搭建宣传教育平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开展主题思想教育活动。组织好升旗仪式、毕业生离校教育、新生入学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励志诚信教育等专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校规校纪和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纪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对传销诈骗、金融网贷的鉴别能力。

4、加强学生网络思想引领。推进网络新媒体平台建设,把握方向,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有效整合学生日常思想教育与思政课的内容资源形成联动教育合力,进一步增强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二、以学为上,加强学风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5、加强学风建设和学业监督。深入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举办学风建设现场推进会,年底进行学风建设评比交流。重点抓好课堂纪律督查、早锻炼出勤和锻炼质量、第二课堂活动开展、学业预警制度执行情况、晚自习质量及主题班会机制建立情况。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引导学生进行大学学业规划2019级新生开始,全面推行一年级新生晚自习制度,帮助新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开展学风学情调研,进一步明确学风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

6、推进学习型班级及寝室的建设。加强末端管理,发挥班级、寝室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以优良班风促学风,树立优良学风典型。要将建设学风优良寝室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提高文明宿舍创建的要求和创建水平。坚持内务秩序检查常态化,在人脸识别信息系统使用基础上,逐步实现学生公寓信息化管理。

7、加强校规校级教育。严格学生日常行为管理,以《学生手册》为依据,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本着教育与惩戒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对违纪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公开、及时处理学生违纪,并做好教育转化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加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畅通学生信息反馈渠道。

8、做好学生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开发升级学生工作系统,优化学生工作流程,提高业务处理能力,实现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信息化、数字化、规范化。同时通过数据和信息共享,提高协同工作能力,提升学生工作各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水平,促进科学决策和管理水平提升。

三、以生为本,做好学生日常服务,解决学生实际问题。

9完善学生生活状况调研制度。认真做好学生基本生活情况、学生思想动态等各项调研活动,准确把握学生思想状况。将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相结合。要优化学生日常服务,要以热忱的态度,做好学生管理及事务咨询等日常工作。认真对待学生及家长的来信来访,疏通家校信息沟通渠道。

10做好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与教育引导工作。进一步完善学院“奖、助、贷、勤、补、免”的六位一体扶贫助学资助体系。依托资助信息化管理系统,高效完成各类贫困生认定、助学金申请发放、勤工助学岗位招聘及用工考核,便捷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率。坚持助学帮困与教育相结合,积极引导贫困学生树立自立自强意识,培养自立自强能力。继续做好色通道”工作,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落实和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推进困难生走访工作,全年走访75个贫困生家庭。

11、强化就业指导服务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就业创业工作的保障力度,确保完成201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70%以上、年终就业率达到90%以上,促进就业质量不断提升。推进就业管理服务工作的精细化和精准性,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和成功创业。拓展校园招聘渠道,优化校园招聘体系。坚持就业信息及时更新和多渠道发布。提升招聘企业岗位需求与我校学生专业的吻合度,对毕业生中的贫困学生实施精准帮扶。坚持开展就业质量跟踪调查、加强就业数据统计分析,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毕业生质量年报撰写工作。

12、提升创业服务工作水平。做好学生创业政策宣传及创业服务工作。通过讲座、沙龙、工作坊等形式,分层次分阶段对学生开展创业教育。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组织学生参加创业大赛、创业模拟活动,为学生搭建创业实践交流平台。在我校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制定创业基金的管理办法,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

13、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体系。开展第十二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面向不同年级学生、不同学生群体开展活动。做好各班级心理委员、心理协会成员工作培训。全面建立各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指导各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展新生心理适应讲座、新生心理适应团体辅导等互动。编印新生心理知识宣传手册,重点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知晓率。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对新生心理进行筛查并规范做好普查后的回访工作以及后续追踪心理辅导工作。

14、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倡导民族平等团结。制定《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方案》,尝试设立少数民族学生专项奖学金,并在日常管理、奖优评定等方面适当予以政策倾斜。加强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培养,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和学校管理。

15、建立学生工作协同共管机制。抓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敏感节点和特殊群体的教育管理,完善职责明晰、齐抓共管的学生工作机制。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强化学生法律意识。坚持与教学、保卫、后勤等相关部门共同商讨解决学生的需求和问题,增强沟通协调,强化过程管理和跟踪,在思想教育、学生管理、日常教学、生活服务、安全保障等方面形成协同共管机制,全方位、多渠道为学生创造舒适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四、以专业化为目标,系统推进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16
、修订完善辅导员考核评价体系。修订《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辅导员考核办法》,完善辅导员考核评价体系会同人力资源处做好新辅导员选聘工作。加强辅导员工作的培训交流,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整体工作水平。举办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举办第三届“青春引路人,人生好导师”优秀辅导员评选表彰活动,切实提升辅导员的职业归属感与价值认同。鼓励优秀辅导员走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道路,建设一支以专职为骨干、专兼职相结合的强有力的学生辅导员队伍。

17、继续推进兼职班主任(班导师)制度和住楼教导员制度。按照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选聘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班导师),承担学生学业指导工作。规范兼职班主任(班导师)工作职责和管理考核工作,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完善住楼教导员制度,提升住楼教导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生活习惯的养成,确保宿舍安全稳定。

18、为学工队伍开展学术研究搭建平台。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科研工作。积极争取和落实相关政策,支持鼓励辅导员从事学生工作专项理论研究,积极申报学生工作科研项目。

五、以征兵军训工作为抓手,切实做好国防教育工作。

19、做好征兵动员宣传工作及新生军训工作。总结表彰2018年学生征兵工作,做好2019年征兵动员宣传工作。做好退伍学生各项政策保障和服务、入伍学生家庭慰问等工作。发挥退伍学生的作用,建好国旗护卫队,高质量完成日常及重大活动升旗任务。做好2018级新生军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