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市职业学院2019年征兵宣传工作方案
发布人:王炫  发布时间:2019-04-12   浏览次数:3228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2019年征兵宣传工作方案


各二级学院、各相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高学历青年征集工作的决心部署,以《国防法》、《兵役法》等法规为依据,着眼常态宣传,以爱国主义宣传、政策法规解读、先进典型宣扬为主线,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和手段,广泛深入地开展征兵宣传活动。切实扩大辐射面和影响力,筑牢广大优秀青年依法服兵役思想基础,征集我校高素质青年参军入伍。

一、宣传工作内容

1、营造征兵宣传氛围。印制征兵宣传横幅,编印《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征兵工作手册》发放到每个男同学手中;设计制作“同学们,当兵去!”专题橱窗,就兵役登记、入伍体检政审条件、参军优惠等政策进行重点宣传。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建立班级QQ群、微信群,推送、宣传国家及上级部门征兵政策内容。

2、开展校园专题宣讲活动。精心组织校园宣讲活动,邀请秦淮区人武部领导来校、到部分办学点做专题讲座,重点宣传和解读新调整的征兵政策规定,如保留学籍、学费补偿代偿、士兵提干等优惠政策以及扶持就业创业等各项优惠政策,激励更多优秀青年到部队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举办辅导员沙龙,交流征兵宣传的经验方法。
    3
、宣传退伍复学学生典型事例。各个学院整理近年来参军入伍及参军复学学生的情况,大力宣扬我校“依法服役、情系军队”的先进典型,重点宣传我校学生在军营建功立业的典型、退役复学后品学兼优的典型、转业退伍返乡创业典型等,用先进典型的事迹感召和带动广大在校学生。
   4
、抓好日常征兵咨询接待和政策解读。学校人武部专人负责日常征兵政策解读和预征登记跟踪服务。建立2019年征兵工作微信群,及时发布征兵政策。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食堂、宿舍、教室,走到学生群体中间,确保征兵信息普及到所有适龄学生。

二、宣传工作安排

1、基础宣传阶段(414日前)利用横幅、海报、橱窗等形式宣传国家政策,重点完成兵役登记工作,一二年级学生要求兵役登记比例达100%。各个班级要求建立征兵专题班级QQ群、微信群,宣传国家及上级部门征兵政策内容。

2专题宣讲阶段(415—512日)。组织2019年征兵工作校、院两级宣讲活动。拟定416日召开学校征兵宣讲会,特邀秦淮区人武部领导来校宣讲,同时开展征兵工作政策现场咨询活动,开通征兵宣传咨询热线。

各学院要做到“两个一”,即结合本院工作实际开展一次征兵政策宣讲活动、给每位学生发一条征兵短信。

各适龄男学生要做到“三个一”:即登录“大学生征兵网”进行一次兵役登记,领取一份“2019年征兵工作手册”认真阅读,参加一次校、院专题征兵宣讲活动。2019届毕业生可以利用返校时间参加宣讲活动,了解征兵政策。

3、精确发动阶段(513日——6月底)。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各学院要密切掌握有意向应征报名学生的动态和联系方式,提醒、督促、指导有入伍意愿的大学生参加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

三、征兵计划任务

学校2019年及各学院征兵目标任务数

学院名称

学生人数

男生数

征兵目标任务数

工程与信息学院

1445

1066

15   

财金与商贸学院

1311

387

6   

文创艺术学院

507

219

3   

社会管理学院

350

102

2

旅游管理学院

293

90

1

合计

3906

1864

27

(以上目标任务不含女兵。)

四、工作要求

1、强化责任担当

各二级学院要把征集大学生入伍宣传工作作为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明确责任,确保宣传内容、时间、形式、效果的落实。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学院的征兵宣传方案,确保征兵宣传工作顺利开展。活动开展效果、应征入伍学生数量作为2019年征兵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的重要内容。

2、加大宣传力度

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的主导作用,及时掌握动态,通过网络、微信、QQ群等,全面、准确、及时宣传征兵政策、宣传征兵报名条件等信息,把国家及上级部门征兵优惠政策宣讲到每个学生。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按照整体工作部署和要求,紧扣时间节点,周密策划,有序推进,确保宣传教育的连续性和针对性,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把征兵宣传工作抓紧抓好。

3、注重实际效果

各二级学院要各学院要及时总结2018年征兵工作经验,合理分解指标任务,责任到人。要建立征兵对象档案,准确掌握报名对象的联系方式,加强确定入伍对象的离校前教育和离校后跟踪管理,提供良好服务,切实保障学生入伍后的合法权益。校人武部、保卫处要协同各学院严格做好政审工作。教务处、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对学生的提醒指导,告知学生在离校前及时办理学籍手续。学生处、各二级学院要提醒学生及时递交办理《大学生应征对象登记表》、《应征入伍高校在校学生补偿学费代偿申请表》相关手续等。

在搞好服务保障的同时,各二级学院要着眼征兵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强征兵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意把整体氛围营造与重点宣传教育相结合,把深入思想发动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注重宣传手段创新,不断优化和拓展内容与载体,以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贯穿征兵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实效。


                                                                                人 武 部

                                                                            2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