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同行 你我同心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10   浏览次数:1587

逆境同行 你我同心

——我校举办专题心理讲座

520日,我校第十三届“5·25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月之心理讲座活动在线上拉开帷幕。为帮助大学生树立有效防疫,科学抗疫的心理健康理念,引导我校大学生有效应对疫情期间出现的焦虑、愤怒、抑郁等不良情绪,营造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展了此次心理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针对一般大学生和朋辈心理骨干两类群体分别开展了“学会自助—简易心理健康自测”和“守护心的安宁”两场。活动特邀南京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仙林大学城心理咨询督导部负责人,江苏省心理学会大学生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25年奉献奖获得者朱逢九副教授作为主讲人。

朱逢九老师结合多年心理咨询及学生工作的经验,列举诸多详实的案例,在“学会自助—简易心理健康自测”中带领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心理健康的意义和标准,并带领大家完成了心理健康的简易自测,对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障碍问题主要是抑郁症和双向情感障碍进行了重点分析和讲解,就及时处理心理危机事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守护心的安宁”的讲座中,进一步明确了心理骨干工作的职责和意义,心理骨干工作人员首先要学会关爱身边的同学,其次要关心同学的心理状态,再次在发现同学有心理危机时,要及时告知辅导员或心理老师,最后还要积的参与和组织宿舍、班级、学院的心理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缓解大家的情绪,营造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朱老师通过诸多翔实的案例分享,让大家更加了解了大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障碍问题的表现和干预手段,强调学生工作人员和朋辈心理工作者要学会透过学生的外在行为表现理解其背后的心理特点,有效帮助学生化解心理危机。

朱老师的妙语连珠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喝彩,她在提问交流环节中彰显的耐心和智慧更是将现场氛围推向新的高潮。

我校第十三届“5·25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月期间将举办主题各异、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教育类和体验式的活动相结合,引导广大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关注自我心理健康,增强心理保健意识;引导学生不断认同自己,释放梦想、激发潜能,进而塑造积极、健康、乐观的阳光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