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育人初心 提升职业能力 坚守职业理想
发布人:董波  发布时间:2021-02-07   浏览次数:1668

不忘育人初心  提升职业能力  坚守职业理想
 ——我校举办第八届辅导员岗位技能大赛

20201211日上午,我校第八届辅导员岗位技能比赛决赛在溧水校区3号教学楼创客工坊举行。经过理论知识测试和典型工作案例撰写两项初赛脱颖而出的12位辅导员轮番上场,最终决出第八届辅导员岗位技能比赛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六名。

第八届辅导员岗位技能比赛决赛阶段的比赛项目为说班会和谈心谈话两项。从“说班会”内容来看,不仅有面向新生的入学班会、还有面向毕业班的就业指导班会、有在疫情期间举行的线上的班会、也有日常学风建设班会。一场场班会的策划实施都凝聚了辅导员对岗位工作的理解及育人过程的感悟,他们真诚的讲述打动了在场的评委及观众。

谈心谈话项目的比赛,模拟的是辅导员日常与学生谈心的过程。谈心谈话比赛内容完全来自于南城院辅导员一线的日常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对学生进出校门实施严格管理,如面对个别学生翻墙私自外出,你该如何处理?本次辅导员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余姚老师抽的就是这个题。她首先严厉地指出学生的违纪错误,循循善诱帮助学生端正态度,理解学校制定严控学生外出规定的初衷,并告知学生可以通过正常途径提交申请,做好个人防护再出校门。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到来,一些在校学生也想着要休学去创业,作为辅导员如何跟学生谈心谈话?另一位一等奖获得者钱储老师在模拟谈话中,跟学生就创业和学业两方面进行剖析,她首先就学生的在校表现给予了肯定,接着给学生分析了目前的创业形势,讲解了学校的规章制度,

建议学生在创业想法成熟且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再进行创业。

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建锋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现场点评,他重点通过 “说班会”环节的点评,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希望:辅导员工作需要从“心”出发,用心对待各项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有针对性的思考学生存在什么问题,如何解决问题。希望辅导员们能够继续在自己平凡和伟大岗位上为学生护航。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史献平在总结讲话中向全体辅导员提出了 “我们与世界互动成长”的要求。他要求广大辅导员勇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研究问题;要勤于现场研究,做到有根有据;要善于文献学习,用理论指导工作;要乐于思考和创新,今后的辅导员工作要在互动中成长,多积累,多学习,多互动,最终在世界上刻下自己的影子。

我校连续八年举办辅导员岗位技能比赛,目的就是全面提升南城院辅导员的素质能力,帮助辅导员实现由教育新人到教育专家的过渡。参加本次辅导员岗位技能比赛的财商院辅导员陈凯丽老师表示,自己在五分钟谈心谈话的节奏把握上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辅导员大赛给予了自己不断提升自身沟通与合作能力的机会,对自己今后在学生管理工作帮助还是很大的。

党委委员、副校长史献平、党委组织部部长葛静、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建锋、学生处处长朱晓蔚、党政办副主任狄勇、后勤处处长孙新元、团委书记严翔、人力资源处协理李鹦担任了本次大赛决赛阶段评委,五个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与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一起观摩了本次大赛。余姚、钱储两位老师获得此次比赛的一等奖,唐文辉、张超英、蔡晓宇、陈凯丽四位老师获得二等奖,杨婷、周宇寰、朱志慧、刘平、孙国卿、王斌六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学生处  供稿)